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會議--2007FIAF心得--此時無聲勝有聲!

此時無聲勝有聲! by 洪嫆絢
Silence is Better!
在FIAF的會議中,特別播放了一部修復後的無聲電影,《瘋狂的一頁》”A page of Madness”,是由衣笠貞之助(Teinosuke Kinugasa)導演,片中敍述一位丈夫想要把他在瘋人院的太太給救出來,劇情相當的緊湊,並且有誇大的臉部特寫表情及大量的重疊鏡頭的運用。
在得知這部影片將有現場演奏,來搭配電影畫面,讓我引頸期盼地想看如何現場即興配樂是怎麼回事,無聲電影在播放時亦可同時欣賞到即興演奏,這經驗相當難得。而且這種場景只有在電影中才見過,如在《西洋鏡》中,戲院用留聲機播放著《藍色多瑙河》,觀眾隨著三拍的圓舞曲一起搖頭晃腦。
這次”A page of Madness”則請來了日本當代的作曲家及鋼琴家高橋悠治(Yuji Takahasi)[1],由於他是擅長現代音樂,因此在這場電影配樂中,音樂家採用了比較無調性的音樂來配合劇情的詭異、沈重,因此在79分鐘的影片當中,因為沈重的劇情再加上沈悶的音樂,使得觀眾隨著無調性節拍而一起無頻率性搖頭晃腦,直到銀幕上顯示了大大的”The End”。
會後和老師討論的結果,認為這場首映是失敗的,或許沒有配樂,把焦點鎖定在影像中,更有其吸引力。在首映前,主辨單位請了二位專家學者,對於影片保存及修復做了一個闡述,他們在台上極力地呼籲”Don’t throw film away”,但會後卻未對他們影片的呈現方式來做一個說明或討論,浪費了一場精心安排的首映會。

播放無聲電影時都需要現場的音樂,在1895年12月28日,盧米耶兄弟的電影在巴黎首映時,就請了一位現場鋼琴師,配樂也因此開始變得重要。在會議中介紹了的Baby Takie的機器和它的歷史,機器上放的是卡通圖畫,但也會隨著圖片故事的不同而替換機器下方的黑膠唱片,讓影像有不同的效果。因此,在選擇樂曲和音樂家時,則需選擇與影片風格相同,並且了解電影的音樂家來演奏,這樣音樂才能為電影加分。
在美國洛杉磯的好萊塢還有一家戲院專門播放無聲電影的,戲院名稱為” Silent Movie Theatre”[2],播放無聲電影已超過六十年了,主要配樂的樂器以鋼琴和管風琴為主。每部影片均為美金十塊,並且在放映前會臨時播放如新聞影片(newsreel)、電影預告片或者是卡通,觀賞現場配樂的無聲電影,可以說每一場都是真正的電影「原聲帶」。

[1] 高橋悠治生於日本東京,並研究當代音樂和電腦音樂,在1976年曾和畫家Tomiyama Taeko用幻燈片和音樂來呈現作品。個人網站:http://www.suigyu.com/yuji/Yuji_Takahashi_en.html
[2] 無聲電影戲院網址,http://www.silentmovietheatre.com/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anamerican goldhawk alcohol passion contacts lvkfdlvksa hows cognizance cheese emphasize seasoned
lolikneri havaqat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