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會議--2007FIAF心得

老片新生----《瘋狂的一頁》觀影心得 by 許以勤


東京電影資料館配合本次電資館國際年會,特別放映了日本第一部無聲劇情長片《瘋狂的一頁》(狂った一頁、A Page of Madness, 1926),由衣笠貞之助導演的前衛電影,改編川端康成的劇本而成。全片採用無字幕、純影像的表現手法,剪接上亦採用許多至今看來仍然相當驚人的前衛概念,在當時屬於「新感覚派映画」的代表作。
本片主要劇情發生在一座精神病院中,一位船員得知自己數年前離棄的妻子由於發狂進入精神病院,於是以雜役的身份進入該院、以便就近關照失智的前妻,但是前妻早已不再認得船員;船員的女兒因為有位瘋人母親而對自己的婚姻相當擔憂、終日鬱鬱寡歡;最後船員終於瞭解妻子已無可救藥、寧願選擇沉浸在與妻子遠走他鄉的美麗幻想中。
導演的敘事手法除了真實與回憶交錯並行之外,更以超現實的形式表現院中患者與船員的幻想,頗有法國詩意寫實主義電影的風格;當時的日本電影受到西洋藝術文化影響,興起藝術電影的風潮,將電影的藝術地位由純娛樂提昇至社會批判,本片導演衣笠貞之助正是藝術電影的倡導者。此時正值兩次大戰期間,日本社會普遍瀰漫右翼軍國主義之風,片中精神病院對患者的管制與壓迫恰反映出當時社會民眾對非右翼思想者的壓制。影片近尾聲的一幕戲中,船員為全體患者戴上日本能樂所使用的微笑假面,一時整棟病院人人笑臉盈盈、和樂融融,緊接著院方護士護佐便將患者一一帶入管訓室,明顯可見當時非右翼人士在社會風潮的壓抑下、必需在無聲的面具下生活的隱喻。
東京電影資料館此次放映本片,除了作為研討會的閉幕活動之外,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藉由老片新生重新面世的契機、讓人們能夠親身體會影片保存的意義與真實性。一般來說,社會民眾對於古老影片的存在並沒有直接接觸的經驗,因此不太能夠領會保存影片的重要性;在現代這個娛樂文化日新月異的時代,若要喚起民眾對半世紀之前的電影的認知,的確是需要建立一個公開的平台供民眾親眼目睹,才能爭取社會大眾的認同。
我們身在校園、有機會親身接觸古老的影片資料並著手修復整理,但是學院外的民眾並未能體會這份資料的珍貴意義,這也是我們尚未建立一個有效的開放平台之故。未來若能在修復影片之外、進一步將新生的老片展現在世人面前,必能發揮資料館學所謂資料再利用的觀念,同時也能教育社會民眾、獲得支持與認同,也才能同時累積永續修復、永續經營的基礎。

沒有留言: